Liz|一个安静的可以发文的地方

LizのJourney【无关未来,有关离开和归来。】

千年一瞬,又见敦煌

又是一次为了马拉松而去的旅行

但,确是我喜爱的城市

敦,大也.

煌,盛也.

以其广开西域,故以盛名.

                          ——敦煌

这是一座人口不足20万人的小城,清洁平静的北方小城,街道上几乎没什么人,只有地砖上的西夏莲花纹和古代花钱纹样,统统指向这座城市的辉煌与哀伤。大概是因旅游而出名,几乎每个司机都是一位导游,身兼订票、指路、安排路线数职,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态度热情,旅游城市的素养便可窥见一斑。


以下便是我行程的安排,大家可以作为参考,因为需要去比赛,时间的安排也会不一样,如果玩遍敦煌的话,3天,足矣.



回来后的第四天,我已经在重新刷河西走廊的纪录片了

仿佛回到每一个走过的地方

那些历史故事就在眼前


27号下午抵达的敦煌

《又见敦煌》的演出,是出发前三天定的

有时候有下午3:00的场次,但是大部分都是晚上8:00的场次

浸入式的演出 戏剧舞台

这个演出算不上全浸入  但是舞美灯光的效果却也足以震撼 以及那些发人省心的反问

因为高中读书的时候深受历史老师的影响

及其喜欢中国古代史,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都会寻来看

那些被埋葬在黄沙之下的故事,就这样被搬上了舞台

仿佛这些历史人物向你走来  而我穿越千年

张骞,解忧公主,索靖,张议潮,米薇,唐宣宗,悟真和尚,无忧公主,相夫公主,曹义金,王圆箓,王维... ...

这些人物和发生的事情在史书中记载

有些事情甚至只有只言片语

我们无从考证这些历史人物在当时的环境之下到底是如何思考和抉择

批判声比较大的便是王圆箓 

王潮歌在他的舞台剧中为他辩解居多  却也有人坚持守护着历史的正义

艺术的表达更多是需要引发大家的情感共鸣

我想它 确实是值得看的一部历史舞台剧 会让你更了解敦煌

唯一不足之处是:不限制人流,再加上有些人会录像及用闪光灯拍照就极其影响观影体验(开始之前,会有工作人员再三强调为了版权务必不要录像,可以拍照)

以下是部分照片分享









 一千年究竟有多长?

诗人吟着阳关三叠隐没在雄关漫道

“不过一瞬间。春一去,冬一来,一千年就过去啦。”又见敦煌,不过黄沙一捧,寂寞胜雪。

我是你低头看见的大陆无边 

我是你抬头看见的星辰万点

我是你的一瞬间

我是你的一千年

                      ——引自《又见敦煌》台词


第二天

我踏上了西线之行——敦煌古城 阳关  玉门关  汉长城  河仓城遗址 雅丹地貌

是我最期待 也最想去看看的地方

中国古代史中 最喜欢的便是汉朝

也是第一个开拓西域之路的朝代 

建立了河西走廊的开始及稳定 直到唐朝的繁盛


我选择的方式是拼车(7个人的小车)

早上8:30出发,晚上11:30左右回到市区

是去看日落和星空的

不过很可惜 来的前两天因为沙尘暴来过 所以天气不是很好

只看到了日落  并没有看到星空

一般提前一天预定即可  可以根据到那边情况再预定也可以


敦煌古城呢 是个影视基地 真没什么看头(如果没有演戏的话)

很多人觉得阳关 玉门关 河仓城遗址没什么看头

但是如果你对这里的历史感兴趣 想了解这些发生在黄沙之下的故事的话 可是一定要去这里的博物馆看看 看看那些复原的建筑模型 听听那里的故事 







雅丹地质公园是最后一站

实际需要买的是门票以及去北部雅丹地质公园的大巴车票


实际上开放的地区是北部的雅丹地质公园,基本上只可远观

原因是风化的外表很脆弱 随时可能出现坍塌 出于保护的原因 所以大家只能远远的观看和拍照



在南北雅丹地质公园的中间站 大巴会停留询问大家的意见 如果要继续去参观可以跟着越野车走 但是需要四个人包一辆车(500/辆车)可以深入雅丹地带

于是我们临时组队啦 因为我们想着来都来了 不能这么遗憾的回去 也许不会来下一次

于是和两个妹子,一个男生一起包了车

没想到其中有一个菇凉也是来跑马的  是缘分吧 我们四个都是独行侠


南部雅丹地带后面就是罗布泊

所以深入这里的人 都是来无人区探险的

我们跟着越野车队的小哥 在路上停了三次 

一次是和我们说 可以走到雅丹地带里面,可以去摸一摸 去拍拍照

这确实是我们想的 在北部只能看 甚至不能近距离看





它们由湖底沉积、地壳变化、雨水冲刷、劲风侵蚀而成,同行的小哥和菇凉带走了一两块这里的石块 以留作纪念 

毕竟这里是在渐渐消失的地方


第二次停车 是整个南部雅丹魔鬼城中唯一的绿洲地段 

但是我们去的时节并不是绿洲繁茂的时节 所以也没有那么多水

小哥就给我们展示了照片 



再然后沿途告诉我们 

这里是英雄的拍摄地

这里是九层妖塔拍摄地

这里是沙海拍摄地

... ...

沿途也拍摄了些照片

公路照 让我想到了66号公路 



这里的五色沙 黑戈壁




最后我们停在了看日落的最佳地点

可以俯览整个雅丹地貌  远处就是地平线

日落的时间是晚上八点十分左右

还好 天气还算给力 我们看到了日落




日落结束基本就9点了 

天也基本黑了下来

因为天气不佳 不能看到星空

在广阔无边的暗夜下回了市区  到市区基本就11点了


第三天

预定了早上8:30的莫高窟门票

莫高窟需提前预订,微信小程序上搜索莫高窟购票或网页上搜索莫高窟预约购票网,除此之外再无购买途径。

门票分成了A,B,C,D,E,F类型,每一种类型和可以参观的内容都不一样

大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安排

从4月-11月都是旺季 但是4月还是可以去看8个洞窟  5月之后都只能看4个洞窟 所以预定在了29号

我是对这个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明、清历代兴建的千佛洞充满兴趣 这里是古代人民对西方极乐世界的飞天向往 

所以我买了A类的票

门票包含:预约票(180元),包含观看数字电影《千年莫高》、球幕电影《梦幻佛宫》非常震撼,往返摆渡车至莫高窟,8个特窟带讲解(淡季可调整至12个),藏经洞陈列馆、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文物保护陈列中心和美术馆(含8个复原洞窟,可近距离观察)

取票的时候发现旅行团已经有不少了 看样子是慢慢进入了旺季 

而实际上我整个莫高窟走下来,每一个馆都参观完,是到下午4点才离开莫高窟

因为古代用的矿物原料做画,但是为了画作更加精美加入了铅,所以壁画在慢慢脱离原来的颜色,为了保护莫高窟的这些壁画,这里是不能拍照的.

在博物馆我拍下了些照片 比如佛像的建立 复原的壁画等




莫高窟的邮局 非常建议大家去一去 可以购买一套壁画

明信片寄给小伙伴 非常有纪念意义 



好在敦煌的白天是早上6点到晚上九点

接下来我就去鸣沙山月牙泉看日落了

在门票的入口处 会有工作人员买套票 包含 门票 骑骆驼(100/人) 滑沙(25/人) 往返摆渡车(10/人)  套票里不包含滑翔机 (1000/人)  沙地摩托(120-240/辆车) 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东汉《辛氏三秦记》记载:“河西有沙角山,峰愕危峻,逾于石山,其沙粒粗色黄,有如干躇.”这里的沙角即鸣沙山,尽管这类由石英砂造就的鸣沙并不止敦煌有,但这却是最大之一.

如果说鸣沙山是幅硕大无朋的画,月牙泉便是让它大而有当的点睛之笔,一汪清泉凹在两山之间,一湾新月有如神迹,为这满目黄沙平添灵动,数千年的风沙吹过,它都不曾改变.

追逐着余晖爬上山顶,带着人潮纷涌的身心倦怠,躺下来,真切的贴着这片沙地,看暮色一层层剥落,天际线从绛紫,嫣红,金粉,玫瑰色,逐渐没入深蓝夜色.放松了身心.这里的日落最美,没有之一.

落日后温度骤然下降,看落日时沙地摩托的小哥给了一件军大衣,才不至于让我冻着,真的非常感谢🙏




30日休整了一日


五月一日,我就去跑马了

赛前一个月旧伤复发 我还是想坚持试试这场比赛

跑中旧伤复发  

这期间认识了一些可爱的人  还要感谢🙏陪我跑了32公里的小盆友

还有和我分享旅程的小伙伴

敦煌的赛道确实是全中国独一无二的戈壁赛道

很酷 但是也很残酷

后半程15公里全程缓慢上坡 逆风 伴随风沙

几乎没有补给的后半程(当然这就是吐槽组委会啦~前半场市区补给丰富,后半程最艰难的路途居然补给缺缺)

完成这场比赛的人,都是英雄

最后”九层妖塔“前领奖牌




2号去了敦煌博物馆


这里的博物馆无需预约 直接用身份证取票即可

博物馆是我最后一个景点

也是把这些天去过的地方 把历史故事按照时间顺序重新排列回顾的地方

这里也有很多遗址的复原模型

仿佛让你从汉朝走到魏晋南北朝,十六国,隋朝,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 ...


听着黄妈的《千年一瞬间》写完了

很可惜找不到权振东版本的《千年一瞬间》

也无法把这首歌放入到文章中,lofter属于网易,与QQ音乐不合作


仿佛又看见了敦煌


评论
热度 ( 1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iz|一个安静的可以发文的地方 | Powered by LOFTER